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韓]白夜行,日正當中時,影子就會消失

先來列一下人物對照表XD
韓國人名────小說出場人物
李佳(柳美皓)== 唐澤雪穗
金有漢======= 桐原亮司

承佑=========筱塚康晴+筱塚一成
英恩=========筱塚美佳(康晴的女兒)
江載斗======= 松浦勇
蘇海英======= 彌生子
楊美淑======= 西本文代
金錫秀======= 桐原洋介
韓東秀======= 笹垣刑警
曹珉宇======= 笹垣刑警+偵探今枝
女秘書======= 偵探今枝

不知道有沒有造成反效果,覺得越來越混亂了?!
有點不知道心得要怎麼寫= =只好延續一貫的碎碎念模式了......
如果害你看到恍神,我很抱歉XD

因為韓國是直接拍成電影版,兩個小時的時間要把白夜行的故事全部說完,只好省略出場人物,又合併了一些角色,但是整體來說我覺得拍的還不錯,許多在日劇版裡面沒有出現的細節,在電影版裡面都呈現出來了。
應該說日劇側重在前半部的線索與人格成型發展,電影則注重在後半部的選擇與奉獻。
兩個版本才把東野這延續十幾年的龐大故事表達清楚,東野的文字功力之深可見一斑。

貫串全劇的是「天鵝湖」的音樂,這首樂曲就像是李佳和有漢的命運樂曲一樣,從這裡開始,也在這裡結束。
我還蠻喜歡電影一開場那將近四分鐘的無台詞表現,在這四分鐘裡面,幾個演員都沒有具體的台詞,只有狀聲詞、語氣詞與喘息聲,背景音樂就是「天鵝湖」,同時拍攝了兩個場景,一個潔白明亮,另一個則昏暗晦澀;一邊是象徵著生命力的床上運動,另一個則是充斥負面情感的殺人場面,從【夜叉】開始,我就還蠻愛這種充滿反差的對比。
兩個場景分別帶出了李佳(柳美皓)和金有漢,美皓和承佑在滾床單,但是微蹙的眉和神情讓我覺得她不快樂,儘管是在做愛,但是承佑控制她、壓制她的動作,都讓我覺得她並沒有在這場性事裡獲得快感,事後她屈膝抱起雙腿側頭看著窗外、看著明亮的陽光時的表情還比較柔和。
有漢一臉冷漠的殺人,就算脖子被江載斗抓出一道深深的傷口他也沒有皺眉,只是手上越發用力,直到把江載斗絞死吊到門板上,可是殺完人後的他,露出的不是心安的神情,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厭惡的表情,作完現場偽裝後,坐在床邊的他的表情滿是沉鬱,隱在帽影下的眼神銳利闃暗,白夜行的故事正式展開。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在「天鵝湖」出現的時候,美皓和有漢這兩個人總是不快樂,而且天鵝湖登場的時候通常都有滾床單(生)與死亡存續(生死交關)的鏡頭,第一次的天鵝湖,是有漢殺江載斗,美皓在滾床單。第二次的天鵝湖,是有漢在滾床單,美皓則是製造假車禍,與承佑兩個人面臨千鈞一髮的危機。(應該說這部片裡面,滾床單沒有一次是快樂的,不管是有漢或美皓,或者是有漢的媽媽......沒有人在做愛這件事情裡面感受到愛與情意,要不是忍受、宣洩,就是強暴......)14年前落在金錫秀殺人現場的錄音帶,裡面的音樂也是天鵝湖,還證明了殺害金錫秀的兇手就是錄音帶的主人有漢。雖然「天鵝湖」形同他們的命運樂曲,他們在這首曲子的環繞下開心笑著的時候,也僅只有一次,就是美皓和有漢所期盼著美好的未來的縮影,唯一一次他們倆並肩坐在椅子上的合照,那天的陽光、笑容與期盼,就是有漢寧願殺人也要守護美皓一起獲得的美好的未來。

我覺得電影版拍的還蠻震撼的~
步調比較緊湊速度比較快,而且它把一些日劇裡面省略的細節都拍出來了,讓我覺得電影、日劇和小說三個是三面呈現,可以互補不足,當然,東野對細節描繪的恐怖我也體會到了,因為電影日劇各有疏漏啊~~~~東野的文字真的很恐怖XD
金錫秀的打火機與皮帶,這是日劇版裡面完全沒使用的線索,電影版裡面用的很不錯,把有漢和美皓之所以這麼恨他、恨到不得不殺了他的原因更突顯出來了,只是我覺得把有漢及美皓的年齡提高(由11歲變成14歲)這個設定有好也有壞。
警官韓東秀多了個兒子敏佳,還因為一心要調查金錫秀的陳屍現場是不是密室、是否只有小孩能進出而把敏佳帶去,叫他幫忙驗證而使敏佳失足墜死,因此失去了調查事件真相的動力,藉此完全省略了美皓和有漢的學生生涯這段,我也覺得處理的蠻漂亮的,因為這個設定可以解釋為什麼警察已經略微查到可疑之處,卻放任了14年才重新調查事件的原因。
美皓藉由假車禍來讓承佑娶她的手段、美皓看到英恩在校內散佈的「兇手的女兒」的報導強化了她叫有漢去強暴英恩的動機,我覺得這兩個改編的線索都鋪排的不錯。因為電影版捨棄了高宮這個角色,直接把筱塚康晴對雪穗的迷戀與筱塚一成的戒心敏銳融合成一體,承佑愛美皓可是還對她做調查,所以美皓需要一個讓承佑對她徹底產生信任感的機會,那就是生死與共,這時候建立起來的信賴感可以抹除一切懷疑。
而英恩對美皓的排斥不只是說說而已,她是用行動來表明她不會接受美皓成為她的新媽媽的。而美皓受到的打擊之嚴重也可以強化她要求有漢一定要去強暴英恩的動機,我覺得這邊把小說裡面呈現的,雪穗對美佳下手的前因,以及後續的心理安撫都處理的很不錯。
有幾幕我也有被嚇到啊....不只是音效= =那個花海的那一幕我真的被嚇的有點悽慘XD

有漢和美皓的聯絡方式多了密碼式的置物櫃和B.B.Call我覺得這個處理的很好耶!!

有漢的幾幕處理我都覺得拍的很不錯,他難得的柔和表情不多,大部分時間裡的有漢都是冷靜而冷漠的,相當符合原著給我的亮司的感覺,而且男主角真的帥XD
有漢表情柔和的時候(我印象中)有四個,第一個是收到美皓放在置物櫃裡的,送給他的生日禮物─手錶時。第二個是在店裡看到小情侶親密的互動時,我覺得他是在想像以後與美皓在一起的生活吧。
shot0029.jpg







第三個是臨死前,看到美皓純白向著亮光行走的背影與李佳幼年的幻影時露出的笑容。第四個則是他和美皓一起在陽光下,兩人坐在椅子上拍照的那個平穩安靜的一天。我覺得這四個點都處理的很好,讓觀眾可以知道他的期望是什麼,他道德的底限在哪裡。
所以我對他的鏡頭印象都蠻深刻的耶~XD
不論是他坐在床邊說著他想在白天散步的樣子;或是站在十字路口對美皓說我沒辦法做這種事、落淚的說我們就一起逃離這裡吧;或者壓著英恩的身體、看著美皓的眼神就是在控訴「妳殺了我的靈魂」的那種沉重我都覺得表現的很好。
雨中落淚
shot0007.jpg







他是不能忍受父親對美皓的獸行才殺了父親的,可是他現在又被迫做與父親同樣的事情,我覺得他已經擔下了父親的罪孽,竟然還得為了同一個女人再自己做一次他無法忍受的獸行那種痛苦真的有呈現出來,完事後倒在大街上的茫然、痛楚與質疑清晰可見。
最後那個電話亭的伸手握住陽光的告別,以及說著「當太陽升到最高點時,影子就會消失」的神情我都很喜歡,他把亮司的心酸展現的很好。既然美皓已經抓住了幸福,那麼他和東秀就是這個世界上,會阻礙她獲得幸福的最後兩顆絆腳石,他就像是美皓腳下的影子,雖然渴望著幸福卻永遠無法從那陰暗處脫身,我覺得他把亮司那種全然的犧牲奉獻詮釋的很好~
shot0014.jpg








另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角色的側重。
我覺得在小說裡面,亮司都只用行動來展示他自己,與友彥相處、與典子相處的時候他的話都不多,所以雖然亮司與雪穗兩線並重,可以從亮司的行為去猜測他的內心,可是因為亮司不為自己辯解的個性,所以我只能略為體會他愛著雪穗的心情,可是並不容易體會他的辛酸、掙扎與痛苦。反倒是雪穗,雖然一直偽裝著自己的面貌生活,可是藉由今枝、笹垣和筱塚的推理,以及她向服裝店的店員說的那番「我的生命中沒有太陽,可是已經足夠明亮了」的話語,我覺得雪穗的內心雖然不易碰觸,但是卻比較明顯的被剖析呈現在讀者的面前。
可是,不管是日劇版或是電影版,我都覺得比起雪穗的內心,亮司那種掙扎、沉淪與絕望的心理展現的比雪穗明確,也就是說,日劇版也好、電影版也好,都側重在描寫亮司的心理,他的良心柔軟與愛,都比雪穗的情感與心理來的明顯。
或許是因為雪穗太難捉摸了吧,
電影版裡面,有漢也對美皓說:
妳所承諾期待的未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那是什麼樣的東西,但是我會保護妳,直到最後。
承佑也說:
雖然美皓現在就躺在我懷裡,但是我越來越不明白,她是不是愛著我了......
美皓是愛著有漢的,她很珍惜有漢給她的「第二個人生」,在陽光下聽著「天鵝湖」拍下照片的他們兩人是幸福的,但是美皓相當沒有安全感,一邊逃避著時效期的追捕一邊努力的想要活下去、還要活的有尊嚴。生存與生活她都要,所以她既需要能夠保護她不受傷害的金錢,也需要能與她精神共鳴的有漢的愛戀。
shot0022.jpg
shot0023.jpg






可是在為了能夠生存與生活的過程中,她已經忘記自己的初衷是什麼了。雖然想要再一次牽著有漢的手(從她去握服裝店裡model的手這點可以發現),但是許多她認為不得不做的事情反而傷害了有漢的心。那幕他們站在馬路的兩端用電話爭論就展示了他們理念的分歧、兩人隔著一片門板對話的那幕,則象徵了兩個世界的隔閡,美皓決定要向前走獲得金錢與幸福,相信這麼做有漢也可以和她一起幸福。可是有漢卻握著當年他們用相片紀錄下的夢想,無聲在門後嘆息。
我覺得其實有漢是懷有遺憾的,因為他知道美皓已經偏離了他們當初的小小夢想了.....可是即使如此,他還是希望美皓能夠幸福。(嘆)

日劇注重成因的編排,
所以在日劇裡面,用第一回一個小時半的時間詳細而細膩的描繪出了雪穗與亮司不同的性格、強化他們的初戀與羈絆,以及兩人即使從此變成陌生人生活也聯繫在一起的心。小學時代、高中時代都描述的非常深入而細微,正因為是人格塑型與轉變的重要時期,所以他們扼殺自己良心與道德的經過會令人感到不捨與寒冷。
電影版則是把愛意藏在行動裡(比較符合小說的感覺),
側重在兩人成年後的發展,
從行為去看這兩個人共生後,為了能夠一同行走在太陽下切割了多少自己的靈魂與血肉而合為一體的緊密關係,但是在血淋淋的擁抱對方後,才覺得原來自己與對方還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有漢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已經無法用「掌握未來」來寬恕自己了,所以他痛苦的倒在大街上,即使他多麼想要和美皓一起像對普通的情侶做在店裡一起笑著喝咖啡,但那已經是無法實現的悲願了,即使身體走在明亮的陽光下,他的靈魂也已經死了。而美皓,卻為了自己即將到手的幸福緊握不放,即使她拉著有漢的手說「我不後悔」、即使她想到墜樓的有漢身邊去,卻因為英恩拉住了她的手,提醒她「現在的身分與兩人之間的隔閡」,她只能淡定的說出「我不認識他」之後像是整個人都空了一樣,像個純白的影子離開。
東秀質問美皓說:
這個男人的一生都是為了妳,即使是如此,妳還是要說妳不認識他嗎?
我覺得當她說出「我不認識」的時候,她的靈魂也一併死亡了,所以最後雖然美皓沒有回頭,可是凝視著前方的目光卻看不出歡欣。反倒是幼年的李佳那回頭凝視有漢的眼神裡,包含了感恩、對未來的期望,我覺得那是有漢不悔這段戀情的動因。

那個最後的結局真的.....好騙眼淚~
安排那個我覺得做的很好,那個才是真正的救贖,不管對美皓或是有漢來說都是。
shot0026.jpg








這部電影裡面我唯一認識的演員就是承佑(筱塚康晴)的那個演員,
那個是...【太王四神記】裡面鑄武蚩的演員啊!
超帥~XD
有不輸給有漢的架式和氣勢~
所以我才會覺得在角色設定上或許有摻雜一切筱塚一成的設定吧XD

韓國的白夜行裡面各各都是俊男美女,
連那個警察(曹珉秀)都很有型XD
連辦案都要穿著帥氣帶個墨鏡的樣子,讓我真的很好奇他是警察嗎?!
不過他的敏銳與在有漢惡夢裡出現的那隻手真的超有存在感的!!
類似友彥的角色但是沒有名字的那隻也很不錯,很養眼睛XD
雖然一開始認人辛苦了點,但是看完後的後作力還不錯強勁,
會讓我去思考其中的意義與心境,我覺得算是呈現的相當不錯的一部作品了~^^

學長的白夜行心得:韓國電影,白夜行:黑暗得令人心碎的靈魂交響曲


  • 留言者: 李小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14:51:16
我對這篇文章唯一有共鳴的
竟然是韓版的男女主角耶
小時候(飛踢)看過一兩齣他們的戲XD
剛剛去爬了一下預告片
覺得眼神很有感覺





  • 留言者: 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17:34:28
是有多小?!XD(抓回來)
他們之前有眼過其他的戲嗎?!
不好意思我對韓星不熟...
如果最後所說的,
我只認識演承佑的那個,因為【太王四神記】裡面有他XD
這部還不錯看耶~^^
想看嗎?!
眼神很棒喔!!





  • 留言者: 李小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23:16:09
大一大二的時候(遠目)
有啊 男主角我看過他演的"媽媽,姐姐"(2001)"鋼琴"(2001)一咪咪
女主角有跟太王演過電影"外出" 當年廣告打很大 其他嘛 就電視劇有"夏日香氣"(冬季戀歌的姐妹作) 僅限於看過廣告就是
以上片名感謝奇摩引擎幫忙回憶:p
承佑嘛... 太王看完太久了 忘記他是誰了@@a

好啊.. 再跟你借來看XDD
日版的山田孝之 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他的戲 我看預告就溜了





  • 留言者: 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23:47:05
承佑就是太王裡面,西方的白虎XD 拿個大斧暗戀達妃的鑄武蚩啊!!(笑),是因為髮型太正常了所以認不出他來?!
哈哈哈~~~~

韓片果然不是我的領域....
你說的我幾乎都沒有看過,外出我有聽過名字不過最後還是沒看...

山田孝之把亮司演的太悲情了,讓我覺得太有喊愛的影子了....所以我前面也看的有點累XD
不過後面就適應良好了~~^^





  • 留言者: 李小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4 20:29:00
稍微看了一下電影
覺得角色的年紀好像比日版大
還是說 韓國演員的演技太深沉了
所以看起來偏老
而實際上韓版與日版設定的角色年齡是差不多的?

女主角真的演的很搶
長的柔柔弱弱 做起事來狠勁十足
每個眼神都表現內心的百轉千回啊
厲害 只是看起來比綾瀨遙老很多就是XD

話說回來 日劇我沒看過
這只是我看照片的想法啦(飛踢)





  • 留言者: 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4 21:11:46
沒錯~^^
妳是對的!!
日劇的幼年事件發生在11歲,兩個都還是小學生,
長大後逃避刑事追溯期,所以還未滿26歲。
韓國版幼年事件發生在14歲(國中生),
所以追溯期將滿的時候,兩個人都快30歲了~XD
所以我才說感覺有好有壞XD

不過韓國電影版顯示出來的情感比較深也是事實XD
我不是一邊嫌棄日劇版的太優柔寡斷、太人性了咩~XD

妳可以認真去看電影了~XD
我等妳的感想XDDDDDDD

我現在覺得韓版的劇情安排的很不錯,起碼都有把東野原著裡面後半段的線索和情感以及張力用上了XD
真的超狠~~的,那個美皓XD





  • 留言者: 李小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5 23:31:36
哈 沒什麼特別的心得 都被你寫光光了(指)
就兩個想法
1. 果然是女大十八變 小時候的單鳳眼小眼 長大變成圓圓大大的
2. 實在很難理解 金有漢跟李佳他們的感情是建立在什麼基準之上 如果單憑著兩小無猜以及基於金父禽獸李佳的補償心態 何以能為了她無怨無悔的一直犯罪
3. 小疑惑為什麼恩佳被設計強暴之後 就乖乖跟李佳變麻吉了咧? 剪輯畫面看起來就是李佳冷冷的看著英恩被欺負 真難以理解啊 對袖手旁觀的人倘開心胸 只因為有類似的遭遇?!
4. 以後聽到天鵝湖可能會想到恐怖畫面XD
5. 亂入 按照我國刑法來看 李佳即使沒親自動手 他的追溯期也還沒結束啊 因為他跟金有漢是同謀啊XDDDD 結束的只有殺親母的那個吧(按日本律法) 真要查起來 警探還很有戲(笑)





  • 留言者: 卻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06 00:17:11
1.可是我覺得小時後的那個女孩子蠻美的XD
2.李佳和有漢是對方的初戀,就是因為初戀的情感加上有漢的自責(所以殺人)與李佳的感恩(對有漢給了她「新生命」的拯救感),才交織出他們兩個扭曲的愛情。
3.因為李佳安慰英恩說「我跟妳一樣」,她用自己的例子告訴英恩要堅強...而且在事件過後,她們就共同保守一件秘密了,美皓製造出了自己的分身。而且,美皓回家的時候,有漢已經把她弄昏了,英恩醒過來的時候就是美皓帶她去醫院的時候了。
4.的確頗恐怖的XD
5.因為雖然警察推論出有漢是為了誰犯罪的,但是有漢與美皓之間並沒有留下證據,唯一可以指證的人也已經趴了.....罪證不足的情況下,美皓說什麼都可以,這就是有漢心滿意足的自殺的最大原因吧...為了抹除絆腳石的存在.......
哈哈~^^
有讓妳看完這部電影,我突然覺得好有成就感XD





  • 留言者: Ms.angie
  • Email: venerer@seed.net.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14 01:28:24
您好,我是 PTT 韓劇版孫藝珍版的小版主,
覺得您的文章寫的很棒,
想詢問您是否同意轉載至 PTT 韓劇板上,
想收錄在孫藝珍的精華區裡,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